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

[新手上路] RICOH AUTO-HALF E / E2 / S / SE /SE 2 使用說明與介紹



RICOH AUTO HALF系列,算是我數一數二喜歡的相機! 除了很小、半格可以拍很久、效果也不錯之外,他的特殊款超級多,多到買不完而且都非常可愛,令我這種有嚴重收藏癖好的人無法自拔!


這款看起來很時髦的相機,其實從1960年代就開始發行了,陸陸續續發行了好幾款不同型號 (沒有什麼改革,只有小小地方不一樣而已) 直到1980年代才停產,除了Ricoh Auto Half SL以外,規格皆為光圈2.8,景寬25mm,算是很廣角的! 自動光圈時,快門速度1/125,切為閃光燈/手動光圈模式時快門1/30, 半格相機的設計,一捲36張的135底片,可拍72張。




很時髦的海報吧!
真的好喜歡auto half的外型喔!
圓圓的邊角,各式各樣的面板,拿在手心那種金屬的,好實在的感覺,真是舒服!




很酷吧! 這只是一小部分,還有很多特殊款、企業合作款,
我本人是很想要萬國博覽會紀念款啦!



Ricoh Auto half  E / E2 / S / SE /SE 2使用說明

Ricoh Auto half 前前後後有許多的型號,E / E2 / S / SE /SE 2 / SL / EF /EF2 型號雖多,但使用方法上都大同小異,只有少部分的差異,像是有無閃燈熱靴座,或是自拍器等些微外觀上的差別,今天先用Auto half SE /SE 2當模特兒來介紹使用方式,其他的型號待整理後在放上來跟大家分享!!





一個有熱靴座,一個沒有。

AUTO HALF 是一台發條上片的半格相機,也就是說在拍照之前要先上發條,相機會利用發條的力量自動過片,可以快速的連拍,每次上滿發條大約可拍10多張,是非常有趣的設計。

首先Auto half 的測光是利用鏡頭周圍的硒版電池來供電,所以不需要再裝電池,您也可以想像成是太陽能電池,這樣可能會比較好懂。




Auto half 的底片室開關在相機側面,OPEN字樣有個圓形的開關,順著紅箭頭方向往下推,底片室就開門了。



再裝底片時,先記得把底部的回片桿拉出來,底片才放的進去,放入底片後,再把回片桿推回去。






接下來,將底片的齒孔,勾住左邊的小鉤鉤,然後慢慢往左轉動下方圓型轉鈕,







讓底片拉緊後,再關上底片室。然後順著底下原型紐WIND的黑色方向轉動,應該就會有以前你玩發條玩具上發條的感覺了!!。這樣就上片完成了。快門按完後在上發條就可以繼續拍攝了。




注意
1.如果一直轉的時候都是沙沙聲,沒有上發條的感覺,很可能是底片沒有裝好,請再重新裝底片試試看。

2. 發條上到轉不動就不要硬轉了,表示已經上滿了,硬轉會壞掉喔!


底片ISO/ASA值的調整則在相機上方的圓盤調整,請轉動內圈,讓數值對準紅線,圖中的設定為ASA 400




拍攝方面,Auto half  E / E2 / S / SE /SE 2 都提供全自動及手動調整光圈兩種模式,使用全自動時,請把外圈的A對準綠線。





這樣即開啟自動模式,由相機自行調整光圈及快門速度,這時可參考視窗內的中央,會有一個圓形的黃點,如果黃點變紅,代表現在太暗,不建議拍攝。太亮的話,很可惜的Auto half不會警示。

所以,建議不要對著陽光拍,會變白片喔!






手動調整光圈時,快門速度會固定在1/30,把你想用的光圈大小數字,對準對準綠線即可,圖中的設定為光圈2.8



注意
這邊用來示範的是SE2的調整環,其他型號的調整環外表會有一些出入但調整方式都是一樣的。


如果你的AUTO HALF有自拍器的話,先撥動自拍器,再按下快門,就可以自拍了






AUTO HALF的計數器(拍攝張數),顯示再相機底部的回片桿旁。因為是半格機一捲底片可以拍攝72張。





底片拍攝完之後,先把下方的圓形轉鈕的外圍的小紅線,對準小紅箭頭。

然後按下中間的按鈕





一編按著中間的按鈕,一編按著回片桿的箭頭方向回片。



等轉到沒有感覺在轉東西的時候,就可以打開底片室,拉出回片桿,取出底片,
取出底片後可以再按一下快門,讓發條沒拍完的部份釋放。




以上就是AUTO HALF基本的使用方式了!!


不難吧! 要有不小心愛上他的心裡準備:)


來幾張實拍分享:




琪琪,我真的好想你,希望你正在豪宅裡吹冷氣,吃最好的魚罐頭,還帶著幾個小朋友每天開開心心的。
 (每說一次他的故事,就會忍不住落淚一次,我就是那樣,曾經,愛上一隻懷孕,又嬌小的黑貓,他一定是有魔法的琪琪,乘著掃把離去了。)


我在米鴨工作室的日子!
半格相機可以玩這種,好像在照鏡子一樣的照片。

頭髮很亂二人組!


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謝謝你詳細的review! 讓我知道了紅點是指太暗
    請問快門是在"按下快門鍵的時候"還是"鬆開快門鍵後"打開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您好!感謝你的分享~我手中的SE遇到了一個問題,可以請教你嗎:我的自拍桿壓到底以後就把快門卡住了,導致現在相機拍不了片QQ

    回覆刪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